抓住“十四五”时代机遇,华铁股份积极探索铁路发展新业态
2020-12-22 02:33 文章来自:中国金融科技网 收藏(0) 阅读( ) 评论(0)

近日,全国地方铁路“十四五”规划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详细分析了“十四五”规划为中国轨交行业带来的影响。

我国轨交行业已经历了“十二五”、“十三五”两个建设高峰期。特别是“十三五”时期,铁路发展成效显著,5年预计完成投资将近4万亿元。据国铁集团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动车组保有量达3600多组。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于5月19日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对铁路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将“铁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放在重要位置。

作为中国轨交车辆核心零部件制造领域领军企业,华铁股份的发展战略与“十四五”对铁路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不谋而合。

关注行业变化方向,推进产品与现代化技术的融合

“作为高铁装备制造业的从业者,我们感受到这个行业正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过去15年我们的成长几乎是依赖于新建产能、新采购的列车,而未来这个市场形态正在从新建产能向整个服务业方面发展。因此,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化,也是我们关注行业变化的重点。”华铁股份董事长宣瑞国表示。

近年来,华铁股份依托其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能力,在撒砂系统、高铁座椅、给水卫生系统等多种产品上发力,进一步完善产品的应用范围;同时加速制动系统等产品的孵化与培育,不断推陈出新。围绕轨交车辆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服务以及终端客户需求,为市场提供更高品质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华铁股份轨交零部件产品体系全面,范围涵盖动车组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刹车片、贸易配件、全系列轨交座椅、安全门系统、站台屏幕门、空调、撒砂装置、车钩、缓冲器等三大类10余种轨交零部件产品,其中高铁座椅、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综合市场占有率超50%。

华铁股份发展战略兼顾现有业务和外延式并购的两个发展维度,包含新造车、后市场服务、产品扩张和国际化四个发展方向,积极寻求现有业务与大数据等新兴业务嫁接的可能,提升传统行业的现代化程度。

华铁股份董事长宣瑞国表示,华铁股份将抓住“十四五”的时代机遇,持续聚焦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推进华铁股份未来产品与现代化技术的进一步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