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全球产业链优化进行时 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0-12-22 04:36 文章来自:未知 收藏(0) 阅读( ) 评论(0)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董道勇、马悦然)面向新发展格局,如何看待全球产业链的新变化?在18日举行的“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全球产业链优化”智库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当前全球产业链布局面临新特征,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企业应该更好地融入全球生产体系,将挑战转化成机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在致辞中指出,在数字经济或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协同将更加重要。在新发展格局下,企业要更好地融入全球生产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认为,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加速兴起,数字化、智能化将为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提供有力支持。

“应该从全球视角、动态视角思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变化,积极抓住技术变革新机遇。”罗雨泽说,同时也应该用好国内大市场,继续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继续增强对国际合作的吸引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认为,从长期来看,全球价值链布局的引力将转向数据要素成本,而数据要素成本更多依托于市场规模。中国或亚洲地区的超大市场将来可能会成为吸引全球制造业的一个高地。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认为,要推动补短板和锻长板相结合,“点式突破”与“链式协同”相结合,安全可控与开放创新相结合,加快构建新时代产业基础能力体系,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产业链。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指出,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某种程度上与我国新的比较优势相关,包括技术换道优势、大国纵深优势以及巨大市场可能带来的进口替代优势。

华为供应链战略规划部部长周凤来表示,全球化仍是未来的主旋律。华为将会坚定不移拥抱全球化,持续推动数字化和创新,持续构筑韧性供应链。

本次会议由工信智库联盟、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总经理金雷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放到了重要的位置。作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的建设主体,中经社将发挥经济信息采集优势及智库优势,围绕产业链布局研究链,依托研究链服务产业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