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Q3总收入下降近7成 金融、电商之后 教育能救得了趣店吗?
2020-12-22 02:30 文章来自:中国金融科技网 收藏(0) 阅读( ) 评论(0)

12月14日,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NYSE:QD)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趣店总收入8.49亿元,同比下降67.2%,净利润5.92亿元,同比下降43.2%。截至2020年9月30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8,125万人,服务用户数环比下降18.2%至407万人。

截至美股周一收盘,趣店股价报收于1.25美元,跌幅达6.02%,目前总市值约3.17亿美元,距离最高点跌去了96%。

曾备受资本青睐的趣店,面临持续下降的利润,不断缩水的市值,日趋收紧的监管,不断减持和退出的股东与合作商,以及频频“流产”的业务线,将何去何从?

灰色往事

趣店前身为“趣分期”,依靠游走在监管灰色地带的“校园分期消费贷”业务,趣店迅速发家。2017年10月,趣店赴美上市,股价一度高达35.4美元,市值达到115亿美元。随着针对“校园贷”的监管政策出台,罗敏不得不将“趣分期”暂停,宣布退出校园市场,并更名为趣店,趣店退出校园市场后,转向消费贷和现金贷这两块业务。

按照现金贷的监管要求,贷款需要有场景支持。本身拥有强大用户基础与丰富消费场景的淘宝、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早已在每个场景的赛道上遥遥领先。趣店若想夹缝求生,与之竞争,主要需要依靠两个途径:第一,扩大用户数量,但这有可能会让部分资信状况不好的用户进入,影响趣店的信贷风控质量,第二,提高每个用户的贷款额度,但提高额度这一途径,并不难保证用户的信用水平跟履约能力。

另外,趣店持有的是包括融资担保在内的地方性金融牌照,只能进行借款担保等业务。随着监管收紧,对于趣店来说,“现金贷”这块肥肉很难再持续吃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