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浪潮来袭,如何踏浪而行?关于数字经济,他们这样说
2021-06-04 12:52 文章来自:中国金融科技网 收藏(0) 阅读( ) 评论(0)

文/陈玉琪

新能源汽车、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悄然改变着日常生活,大众对数字经济的感知愈加直观。数字经济无疑是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当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企业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

6月2日,由《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主办的“颠覆时代 数享未来”2021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在北京举办。经济学者与企业家们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新应用场景、行业新业态等重点议题,共话数字经济的无限可能。

数字经济开启新一轮产业变革

1.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作主旨演讲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逻辑主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把握和识别机遇、风险、挑战的难度显著增加,必须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国内,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之上,还要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2.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作开幕致辞

面对“十四五”开局,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我国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添强劲动力。

3.png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预测,下一轮数字经济的发展逻辑将从需求端向供给端渗透,从消费端向生产端渗透。

陈煜波强调,既懂行业又具有数字化素养的数字人才是下一阶段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必须加强数据资源的整合、开放、共享、流动和监管,推动数字人才向传统行业流动,此外,还要加强数字技术和生物、材料、能源等技术的价差融合,加强颠覆性数字技能的培养。

畅想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云”之路

4.png

圆桌论坛

数字经济丰富了传统商业模式,创造了大量新潮的应用场景,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势在必行。在圆桌论坛与主题演讲中,多位企业家分享了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见解。